2009.03.17
劉炯朗任東海大學博雅書院長
中國時報 盧金足/台中報導

前清華大學校長劉炯朗 , 十六日出任東海大學博雅書院首屆書院長 , 推廣復古結合創新的博雅教育 , 讓學生學習禮樂射御書數 , 連探險教育都是生活課程 。

劉炯朗和東海大學校長程海東 , 有同在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任教的情誼 , 乃力邀劉炯朗擔任書院長 。劉炯朗說 , 他對博雅教育定義 , 是淡而不濃、美而不豔、素而不哀、苦而不澀、安靜而不沈默 , 感覺就像「中國的炒竹筍」、「法國的薄荷冰沙」 , 展現有容乃大的精神 。

不景氣 , 很多學生焦慮就業問題 , 劉炯朗反問「有什麼好焦慮?」學生就是充實自己的實力 , 健全人格情操 , EQ和IQ都滿分 , 就是職場上最佳競爭力 。劉昨天為東海書院生上的第一堂課「數裏有詩?詩裏有數!」就是告訴學生 , 盡力做到最好!便是自己生命的第一名 。

程海東表示 , 博雅書院去年正式招生 , 第一屆一○四人 , 學生集體住宿 , 安排專任導師進行課後輔導 , 首屆有六人因學業等因素離開書院 。


書院長就職典禮 文稿

有容乃「博」 無欲則「雅」
博雅書院首任書院長劉炯朗院士就職典禮


三月一日本校博雅書院首任院長劉炯朗院士正式就任,三月十六日舉行就職職典禮,首場演講由通識教育中心主辦,在教務長郭俊欽博士輕鬆幽默的主持之下,向全校師生正式介紹博雅書院書院長的學經歷,並與談笑風生的書院長相互輝映。書院長首場開講「數裡有詩?詩裡有數!」,便與全校師生分享。這是一場理性與感性兼備的演講,書院長用高二的詩詞與大二的數學相互搓揉,令與會的師生深刻體會數學之美與詩詞之美,有共美之處。詩裡的確有數學,數學裡的確有詩的美感。但是,高二的詩詞與大二的數學,竟然可以結合出如此令人贊嘆的演講,不禁令人思索,我們都知道這些知識,但是卻是分離,或早已遺忘。書院長已經深深回應了,當前台灣各級教育的問題:我們非常需要博雅教育。

會後,通識教育中心王定村主任並正式邀請書院長,為本校所將舉辦的第二十三屆全國通識教師研習營開講,與全國通識教師分享書院長的博雅教育的理念,書院長立即慷慨允若。該會議由本校通識教育中心舉辦,與各大學無私與真誠地分享本校博雅教育的繼往開來,這絕對是本校博雅教育重新領航的象徵時刻。

下午六點三十分於求真廳正式舉行就職典禮,校長程海東博士以極為感性而有深度的致詞,謙謙自許必須終身學習博雅教育,並遞交書院長書院信物,由本校舊圖書館的青花磚象徵『求真』、教堂琉璃磚象徵『篤信』,以及委以書院長的重責大任勉以『力行』,三者合一更是象徵博雅書院與本校是一體,自1955年創校時,本校就是重視博雅教育的大學。書院長更以有容乃「博」,無欲則「雅」,真誠表示書院所努力恢復與創新的博雅教育是與全校師生共榮共存。

就職典禮各大學校長不僅敬送花籃以示慶賀,元智大學校長彭宗平博士與雲林科技大學校長楊永斌博士更是親臨會場,共襄盛舉。校友總會會長蔡清華學長出國不克前來,由衷感謝副總會長高正人學長與施灼杬學長百忙之中,與各地校友熱情的支持與參與。

書院長以「十句話,十個笑話」的短講做為就職演講演說,以十個笑話蘊含十個政治智慧與做人處事的道理。實在很難想說笑話也可以談人生之道。事實上,書院長近日微恙,感冒尚未痊癒,但是驚人的體力與毅力,實在非常令人感動與心疼。

翌日上午八時三十分書院長特別希望與書院生、書院導師一起用早餐。餐敘中,書院長不斷發問,刺激書院生不停反思,問題內容無所不包,日常生活、政治、建築、經濟、生態、倫理‧‧‧等等,實在很難想像在短短的兩個小時不到的時間,書院生好像打了一場必須全力以赴的球賽,滿身是汗,卻還不斷詢問,下一場球賽何時開始?書院長的智慧、極為柔軟魅力、已深深吸引著書院生與書院導師。每隔兩週週五晚上書院長將在書院舉行夜談,也歡迎全校師生一起參與,敬請向書院辦公室登記,以利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