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九月後各級學校陸續開學 , 東海大學今年首創將「大學入門」設為二個學分 , 籌辦四天三夜的活動與課程 , 並仿效電影哈利波特裡的霍格華茲魔法學校 , 將新生分為四群 , 並依魔法學校的四個學院命名 , 希望藉此讓新生縮短摸索期 , 積極規畫大學生涯 。

東海大學今年共有三千四百多名新生入學 , 昨天是入學典禮首日 , 校方上午安排消防局到校進行消防演練 , 教導學生災害防護知識 , 接著進行大一英文分班測驗 , 學長學姊並演出「新生日記」短劇、帶動唱等活動 , 打開新生對未來四年大學生活的憧憬 。

新生被分為四個群隊 , 每個群隊都以哈利波特魔法學校的四個學院來命名 。

校方說 , 「霍夫帕夫」群隊象徵為人正直、誠實 ; 「史萊哲林」群隊象徵具有科學精神、實事求是 ; 「雷文克勞」群隊象徵心思敏捷、機智而博學 ; 「葛萊分多」群隊象徵蘊藏無比勇氣與騎士精神 , 希望以創新、活潑的方式 , 來開啟學生的視野 。

東海大學校長程海東率校內主管參加「大學入門」開幕 , 校方指出 , 課程分三大項 , 「我的人生」是透過探索教育 , 引導學生與他人一起克服困難 , 達成目標 ; 「我的希望」從東海的老故事與影像出發 , 介紹東海精神 ; 「我的東海」則介紹校內的食、衣、住、行、工讀與社團等資訊 , 讓新生融入東海人的生活 。

東海大學表示 , 九月九日將安排學生在校內三處空地排出「LIFE」、「HOPE」與「LOVE」字形 , 透過直升機空拍來展現全體新生團隊合作的成果 , 晚上並將安排新生在「希望光棒」上寫下自己的大學生涯期許 , 放進「希望光牆」內 , 等四年後畢業時再取出來 , 看看是否已實現入學時立定的目標 。